两会学习丨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2023-03-10 06:50: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嘱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何为老百姓的事?说到底就是让人民幸福安康。日常生活中,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是群众感受最深、关切最重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指明了清晰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幸福安康,寓意着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基层治理是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它既不能简化为基层政府治理,也不能片面理解成群众完全自治,必须形成并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为支撑的治理体系。从长沙市望城区的党群理事会到浏阳市各村组的屋场恳谈会,从怀化基层网格微治理到长沙县网上工作云平台……湖南生动的实践充分证明,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双轮”“两翼”。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至今焕发着旺盛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结构变动的转型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需求、新期待日趋多元,更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细节处、源头处下功夫,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幸福安康,意味着生活美满、精神富足。民生改善既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更连接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在当前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些战略部署将化为各地的政策“甘霖”,滋润一片片民生“枝叶”,让百姓笑脸成为最生动的民生答卷。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点到了几个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着力做好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进一步托起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是基层治理还是民生保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是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锚定人民幸福安康的最终目的,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画卷上民生保障的幸福底色将更加鲜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