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奋楫笃行,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2023-03-09 13: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郝天林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华社3月6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更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利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固本培元”,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驱动发展引擎。“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在于能够使党和政府拥有强大的集中决策、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能力,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既要把制度自信融入其中,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坚持和完善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加快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坚持“强筋壮骨”,加速产业升级,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崇台九层,起于累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目前,我国拥有全世界工业种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要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产业层次、补齐产业链短板、抢抓产业新机遇、完善结构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长度和韧劲,让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嫁接”,采用现代化技术,以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作为抓手,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度融合。同时,要注重培育“大国工匠”,创造出高品质、个性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转变。

坚持“铸魂砺胆”,大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目前,全球正在兴起以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相结合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我们要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契机,躬身入局,参与其中,前瞻性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自主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撒手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围绕基础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持续性攻关,集中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要培育一批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完善柔性引才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坚持“输血补气”,聚焦百姓福祉,进一步共享发展成果。“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内需潜力大,要突出民生导向,补齐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的短板,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互促互生,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农民高质量发展,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的也是不牢固的,要持续在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乡村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高质量“美丽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