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创新湖南,逐梦不只在海洋

2023-03-08 06:5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下一步,我和我的团队将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域挺进”。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亮相“代表通道”。在媒体的镜头前,万步炎讲述30多年来带领“海牛”团队潜心研究,不断刷新海底钻机钻深纪录的奋斗历程,展现了“科研湘军”的风采,令人尤感振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深海钻探,不仅是满足人类科学探索的事情,更事关国家海洋安全和深海资源开发。万步炎团队研发的“海牛Ⅱ号”刷新了世界深海海底钻机的钻深纪录,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世界领先水平,结束了我国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这一步跨越,是一个团队30多年科研光阴的缩影,来之极其不易。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在不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临着“卡脖子”的局面,但可喜的是这种形势正在改变。目前,包括深海钻探在内,我国在航空航天、量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均取得了技术突破,达到了世界前列的水平。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有人想卡我们脖子也卡不住。

“人家对我们‘卡脖子’有些恰恰就是从上游开始的”,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如是强调。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像万步炎代表专注世界深海海底钻机一样,实现科技领域从0到1的突破,需要更多科研人员以攻关“卡脖子”技术的自觉、勇闯“无人区”的魄力,激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斗志,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近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南不断强化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动力支撑,在创新成果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多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由第11位进位至第8位。这是我们的底气和信心。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可以在深海钻探领域取得耀眼成就,也充分说明了在其他许多科研空白领域,我们也有着广阔的前进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