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从业者回归并非简单地“重操旧业”

2023-03-07 09:5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胜] [责编:潘华]
字体:【

张玉胜

今年以来,旅游业快速复苏,加速回暖。与此同时,旅游企业招工需求量增大,薪酬也随之提高。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召唤”下,不少已转行的旅游从业者“跑步”回归老本行。

旅游市场复苏,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回到过去。三年疫情给旅游业态带来了巨大变化,更让国人的旅游观念和出行方式发生颠覆性变革。比如,“反向旅游”等避免扎堆、经济实惠的玩法受到年轻游客青睐;精致露营、微度假、乡村游等新消费形态逐渐走红……这些由细微改变到形成趋势的变化,正改变着旅游市场的结构和特征,也对旅游市场的供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巨大考验。

经此一“疫”,在巨大的市场转型面前,粗放式的“门票经济”思维、“扎店购物吃回佣”的陈旧模式显然不合时宜。相关职能部门需要摆脱长期以来的路径依赖、打破传统观念的思想藩篱,真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经营主体,更应当顺势而为,努力构建动态升级的旅游创新体系,适应游客多元化的新需求;已经回归或者准备回归的旅游从业者们也应该意识到,“回归”已不是简单的“重操旧业”,而应该时刻关注行业新动态,深刻研究市场需求的变化,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素养。

旅游是一个几乎没有护城河的产业,项目和产品容易被复制,但文化内涵、创新产品和精细服务是模仿不了的。当下,旅游市场发生的诸多变化,对于那些希望回到过去的旅游企业而言是挑战,但对于能盯住需求、快速迭代产品的从业者则是机会。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调整过去的产品结构,拓展更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对旅游业当下的自身“回血”和未来的长远发展都至关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