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不妨多些“仪式感”

2023-03-02 16:2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恒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恒刚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客运段通过佩戴雷锋徽章、班前习诵雷锋语录、列车上讲雷锋故事、服务中见雷锋行动等活动为宣传雷锋精神营造浓郁氛围。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中,英雄是不灭的图腾。礼敬英雄,传承精神,理应从“心”出发,多点“仪式感”又有何妨?满满的“仪式感”能诠释满满的敬意,营造满满的氛围。

用系列活动触动人心、激发动能。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在把本来单调乏味的生活,变得不一样;它让我们对所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心理。”一趟列车,一种宣扬,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致敬。列车上的“仪式感”也许不隆重,却也情深意长。在特殊的日子里、特殊的环境下,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除了能够引发旅客的共振共鸣,更能够激发旅客从“心”而行践行雷锋精神,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贡献力量。

沉浸式体验中,洗涤心灵。时代在变,学习雷锋的方式在变,但雷锋精神的底色从未改变。这些变与不变,共同定义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身临其境、耳濡目染地接受心灵的洗涤,更能切身感悟雷锋精神的可贵、可敬。

在岗位上对标践行雷锋精神。时光荏苒,雷锋精神就这样在一代代人之间接力传递。岁月的洗礼,不仅无损于雷锋精神的传承,还让雷锋精神进一步生成与构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旗帜。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手中,令人倍感责任重大。唯有做“雷锋”式的新时代青年,才能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不负时代重托。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致敬英雄,当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开始。不妨多些“仪式感”,让爱与被爱迎着温暖的春风尽情“绽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