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穿街走巷的“吆喝声”回归百姓生活

2023-03-01 09:4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修鞋粘鞋底、缝裤边、换拉链、修单车……生活中很多人总会遇到一些不大但自己又弄不好的事情。上街难觅又生活必需的“小修摊”如今正悄然回归都市人的生活。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便民综合服务体,老百姓需要的便民摊作为生活“润滑剂”带动着城市重燃烟火气。(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的一段话不仅冲上了热搜,也引起了广泛共鸣。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曾记得昔日的街头巷尾、乡下村庄,时常都能听到“磨——剪——子嘞——戗——菜——刀”“换针——换线”“锔缸——锔盆”“修理旧家电喽”“收——酒瓶子喽”……时过境迁,那些承载着童年记忆的吆喝声都渐行渐远,有的已经消失在记忆深处,但那渐行渐远的市井吆喝声,即使从来都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也许正是让“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的目的所在——以满足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打造便民生活圈,这既是“让消费热起来”的基础,又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写照。

针头线脑中,孕育着大需求;小店升级里,也有百姓新期盼。“小修小补”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往往都是咱老百姓生活中的“刚需”,特别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这方面需求更为迫切。所以,推动“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是直面现实需求的服务精细化之举,也能给城乡生活增添更多人情味、更好宜居氛围,让城乡更有“烟火气”。

城市再大也是一砖一瓦地建,生活再好也要一针一线地过。让消失的“吆喝声”回归百姓生活,一方面,要破解民生之需与市场规则、城市风貌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在市场改造的过程中,为“小修小补”专门设立一批能吸纳配钥匙、修锁、缝补等临街“小门面”,让小店面撑起大服务,既解决了从业者“单打独斗”面临的难题,也保障了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另一方面,城市管理执法者要对“小修小补”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苛责。特别是在市场规划、房租税费上,多给他们创造一些宽松条件,给予优惠或减免,让“小老板”们真正感受到行政执法中的公平正义,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人间烟火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