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与雷锋精神同行

2023-02-28 09:4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朱倩萱]
字体:【

付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2月24日《人民日报》)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来自实践,其价值也体现在实践中。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中国大地广泛传颂,雷锋精神在代代传承中发扬光大,无数善行义举在亿万群众中接力。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其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新征程上,我们应当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这些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遵循。

弘扬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催人上进,给人以无穷的力量。雷锋一生将“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奉为圭臬,忠诚践行“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铮铮誓言。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应像雷锋那样树立和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永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弘扬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敬业勤业精业。雷锋说,“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在鞍钢当工人时,虽然个子矮小,却可以蹲着身子把吊车开得最好;在部队当司机时,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可以把出名的“油老虎”改造成节油标兵车。凡做一事,便忠一事、精一事。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应学习雷锋立足本职、忠于职守、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弘扬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崇德向善向美。雷锋认为,给予社会和他人的越多,自己越感到幸福。正是基于这样的幸福观,雷锋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从不计个人得失,只享受着这种助人的快乐。志愿精神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应像雷锋那样“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将优良传统美德融入血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用真诚和善良对待每一个人,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与雷锋精神同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