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雷锋扫过的东西,我们要接着扫

2023-02-28 07:0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雷锋扫过什么?个人主义。雷锋说:“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这位22岁的楷模,捧着一颗火热的心,清扫了一辈子,直至一尘不染、心如明镜。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神州大地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个人主义”扫了一个甲子。今天,轮到我们来扫了。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这段话,始终在追问个人对社会奉献了什么,无一字提及自己向社会索取什么。利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眼里最大的人生价值。

一批批先进典型竞相涌现,生动展现出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质。黄诗燕、蒙汉、王新法等150多名党员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袁隆平、卢光琇、胡建华、官春云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科技报国,服务人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张辉、宋英杰、王调兵、董锐、鲁力等,用生命验证了湖南人血脉里流淌的雷锋基因。还有边防战士欧阳文健、华容县新华垸的“卡车敢死队”、“雷锋的哥”彭友良、群众的“好女儿”汤国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党和人民的需要在哪里,他们就奔赴哪里。时代要求什么,他们就追求什么。

并不是要否认个人利益,但如果一门心思图个人利益,把个人利益置于他人、集体社会利益之上,这就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有的人老是带着一杆秤,称自己做了多少事,得了多少回报,以此判定赚了还是亏了,心心念念,斤斤计较。有的人不讲奉献,只讲索取,还觉得理所当然。有的人甚至完全掉入个人主义的泥潭,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雷锋面前,每个人都应当扪心自问:有没有这些“落叶”?能不能扫掉?

扫掉落叶,清朗世界。对党员同志来说,这就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青年人来说,这就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人生将由此打开一个天地,社会也将由此变得更美好。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的“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重要指示,积极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去,当雷锋传人、做当代雷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