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永放光芒

2023-02-25 10:1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默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卢默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的伟大,源于平凡;雷锋的高尚,源于信念。从农村到机关、从工厂到部队,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生活朴素、省吃俭用,乐于帮助他人,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表现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重温他的事迹,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传承雷锋精神,淬炼奉献品质。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历史,镌刻下雷锋的名字。时代,澎湃着雷锋的精神。林俊德院士弥留之际仍戴着氧气面罩、插着管子工作,王继才守护开山岛32年如一日,泸定地震发生后罗永和甘宇上坝泄洪挽救下游村庄……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英雄模范涌现,“雷锋”早已不局限于个人,而是化作一个群像,汇聚成烛照民族的光芒。

践行雷锋精神,形成爱岗敬业风尚。平凡琐碎可以饱满丰盈,涓涓细流势必汇成江海。从“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到“雷锋志愿服务队”“雷锋派出所”,从雷锋故乡到神州大地……各行各业不断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面向未来,我们要倍加珍惜、坚持用好雷锋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磨炼意志品行,提高精神境界,鼓足“闯劲”“钻劲”,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建功新时代的“螺丝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