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颜值打分”,别太认真

2023-02-24 22:1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艺妍] [责编:伍镆]
字体:【

近日,“给颜值打分”风靡于各大社交平台,在一些直播平台上,不少网友通过付费刷礼物的方式让主播对其进行“颜值打分”。为什么付费让他人评头论足的行为如此火爆?究其根本,是容貌焦虑这一社会情绪在“作祟”。高颅顶、直角肩、精灵耳,一系列匪夷所思而又极其严苛的审美标准在互联网里肆意横行,导致容貌焦虑现象愈发严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自己容貌有所焦虑,也是正常心理反应。但对于美,从来都不可能被标准化,更不可能被量化。对容貌过分关注、过于强求,反而会成为一种心理负担,严重时更会影响身心健康。实际上,互联网语境下的审美标准本就多样化,个体不可能永远符合其瞬息万变的审美标准。

每个人对美的定义都是主观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选择让他人进行“颜值打分”,得到的外貌评价显然也不客观。审美没有实质意义上的标准,他人简单粗暴的“打分”也无法体现出个体的美或不美,对于这种人为制造的无意义的社交体验,还是别太在意。

文/喻艺妍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