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的生涯教育该如何正确打开

2023-02-17 09:3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丙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熊丙奇

近日,一名微博博主分享了贵阳市第六中学给高一学生们发放的生涯发展类型表。该表分男女生两个版本,男生收到的生涯发展类型表上,有稳定型、传统型、不稳定型和多重尝试型,内容均与工作有关。而女生收到的生涯发展类型表上,有家庭主妇型、稳定职业型、双轨型、间断型、不稳定型和多轨型,几乎均与家庭有关。(2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上述生涯发展类型表被发布至社交平台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只为女生设置家庭规划存在性别歧视之嫌。不过也有网友发文称,这两份生涯发展类型表实际是在一张纸上,纸上的内容是国外学者研究的结论,教学的内容是让学生进行讨论,并且提出不一样的看法。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近年来,各地中学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但是,究竟怎么进行职业生涯教育,不少学校都还在探索之中。总体看来,面向高中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存在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新高考选科,是以怎样获得更高的分数,而不是发展学生的兴趣为原则,存在功利选科的问题。在学生的专业选择、职业选择上,则存在强化偏见和歧视的问题。虽然我国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但是,“女生适合什么专业”“女生适合什么职业”这类话题,还在生涯教育中很常见。

因此,这所高中对学生的生涯教育是否进步,就要看具体的教学组织。如果是根据学生性别发放不同的生涯发展类型,把女性的角色定位为“家庭型”,而男性的角色定位则是“事业型”,那么这就是对学生进行模式化教育。而如果是引导学生根据所发资料进行讨论,指出这种模式划分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那则是有价值的生涯教育。也就是说,同样的资料,不同的使用,会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效果,也折射出不同的教育理念。

生涯教育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需要立足个体,引导每个学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规划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这一方面要求学校要充分认识生涯教育的意义和内涵,另一方面要重视生涯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与生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把生涯教育作为一门正式的课程对待,并探索开展探究式教育,要防止打着生涯教育旗号的反生涯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