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长跑,体考别“缩水”

2023-02-17 09:3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悦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体育中考成为初中毕业生群体的关注重点。据报道,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针对家长质询,广东广州、河南郑州、四川资阳等地教育部门则表示,将根据相关政策审慎决策。(2月8日 《北京晚报》)

男生跑1000米、女生跑800米,本是各地体育中考的必备项目。之所以取消,是因为此前有专家建议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因为“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也有医生建议,“阳康”后三四个月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中学生普遍“阳康”的情况下,确实有不少家长担心中长跑这样的剧烈运动存在安全风险,发出了取消该项目的呼声。贵州多地科学审慎的调整,是对专家建议和家长呼声的积极回应,是对中学毕业生群体的健康负责,体现了教育部门的人性化。

因时因势的调整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取消中长跑是权宜之计还是长久之计?受疫情影响,体育中考中的中长跑已经不是第一次取消,如果一再降低对体育考试的要求,势必会影响学生在中长跑项目上的运动习惯以及相关体育课程的开展。中长跑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耐力素质和心血管机能水平,在提升学生平时的运动意识与体育素质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网友所说,如果连1000米、800米都不跑了、跑不了了,学生身体素质何以维持?

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需要有明确方向。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是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的必测指标,这是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检测。作为一种科学评价手段,中长跑不宜也不能完全取消。

体育考试政策可以调整,但体考总体水平不能“缩水”,对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视更不能改变。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通过评价考核机制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体育素养才是。暂时的调整给了学生恢复的时间,学生更应该在循序渐进中养成运动习惯、提高运动意识,别因为特殊阶段停跑一次,体育运动的习惯也“缩水”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