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期待更多湘商“归巢”

2023-02-16 15:2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邱齐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特约评论员   邱齐心

“老家人来信了,让游子归乡。漂泊在外19年,那一刻就想回家!”湖南茵浪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冰脸色堆满喜悦。面对娄底市不断抛出橄榄枝,几番思量,王海冰毅然将企业从东莞整体搬迁回娄底。近年来,湖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出台各类利好政策、贴心服务市场主体,吸引着更多湘商“归巢”。

湘商是湖南的宝贵资源,以乡情为纽带,迎湘商回家、安家、兴家,湖南诚意满满。2022年1-11月,全省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899个、累计到位资金4210.2亿元,占湖南省内联引资到位资金的34.9%。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力推进湘商回归,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日前发布的“稳增长20条”中,更加明确了对返乡创业的市场主体给予资金政策倾斜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落叶归根是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心灵深处的家园情结。曾经为了找寻更好地生活,背井离乡,筚路蓝缕。如今,陪伴亲人、共创美好生活的机遇,就在眼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期待更多湘商回归,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在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找寻发财、发展机遇,立足制造、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产业,把握政策利好,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盘活资源,大展拳脚,兴旺发展,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落地生根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坚忍不拔、繁荣兴盛的真实写照,商人在这方面更具代表性。湘商义利并重,大多乐善好施桑梓情深。期待更多的湘商回归,将资金投入产业、能源、交通、物流、乡村振兴及社会民生等项目建设,将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经验以及海量的业务订单带回家乡,抢抓湖南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风口,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劈波斩浪,推动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乡亲就业,在回馈家乡、致富一方中实现社会价值。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家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最温暖的港湾,期待越来越多的湘商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兴业,带领、带动更多乡亲奔赴共同富裕,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