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跑出加速度——让“稳增长20条”尽快转化为发展实效、企业实绩、群众实惠系列评之四

2023-02-10 06:4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此次“稳增长20条”拿出“真金白银”,以非常力度提振经济、活跃市场,被称为“及时雨”一点也不夸张。

我们常说,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总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再好的政策,也只是外因,而内因才是决定因素,才是决定企业能否走出发展困境、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来说,如何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化政策为机遇、优势、动力,显得尤为重要。

读透为先。搞清楚“稳增长20条”的出发点和发力点,避免断章取义、曲解政策、误读政策。只有了解清楚政策支持什么、提倡什么、限制什么、反对什么,据此部署工作,才能确保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着实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把全省的大战略、大决策、大目标落实到企业的一个个小谋划、小抓手、小目标上,真正用足用好政策窗口期。

项目为王。要在认真研究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管理办法和务实举措,打造对应的项目和平台。“稳增长20条”在支持的条件上有明确的定量性指标,如对在湖南省注册且年网络交易额首次超过100亿元的线上批发零售企业,按企业当年新增地方税收贡献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如对在省内设立中国(内地)首店、湖南首店并签订2年以上入驻协议的,给予落户奖励。对此,要认真予以对照。

创新为要。我们处在一个创新为王的时代。“稳增长20条”对创新型企业或实体经济的青睐是十分明确的——对列入省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按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的12%给予补助,单家企业补助额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落实好国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首轮次、首套件”产品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五首”产品给予售后或研发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当然,“稳增长20条”鼓励创新不止于科技领域,如在外贸业态创新领域,把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带、产业园、孵化中心、集货仓和公共海外仓列入支持范畴,等等。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稳增长20条”是“及时雨”,也是风向标。怀抱美好愿景的市场主体要抢抓有利时机,借助政策推力,跑出事业进步的加速度。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