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拼”才会赢——让“稳增长20条”尽快转化为发展实效、企业实绩、群众实惠系列评之三

2023-02-09 06:5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邱齐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炜信 邱齐心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点赞。这次发布的“稳增长20条”,围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聚焦全要素帮扶、全过程发力,从大局、全局上明确了全年的工作重点,能极大地稳住预期、提振信心、增强动能。

人之力在于心,靠“拼”才会赢。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2年经济“成绩单”,湖南人的拼劲让人眼前一亮。湖南去年GDP超4.8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九;增速为4.5%,全国排名第三,较2021年提升3个位次。“开放指数”领先,“活力指数”亮眼,“营商环境指数”、“幸福指数”提升。这些亮点、亮色,都是湖南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干出来、拼出来的。靠着这种敢打敢赢的拼劲,为今年打好打赢“发展六仗”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为打好“经济增长首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稳经济,拼的是前瞻眼光和创新胆识。“稳增长20条”的含新量、含金量、含众量,彰显出全要素帮扶、全过程发力的初衷和诚意。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等方面,既着眼最快回暖的消费领域,又着力夯实实体基础,开拓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政策带动、系统发力,充分激发市场的潜力、活力,将澎湃出更强大的创新动能,勃发出“稳”“进”的发展态势。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稳住市场主体,就稳住了“拼”的基础,稳住了发展的未来。市场主体最关心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及用工用能要素保障等。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产业带,最高可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列入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的项目,按不超过企业实际项目研发投入的10%给予补助……“稳增长20条”中涉及资金支持的有60多种具体情形,直接对消费者和市场主体进行补贴的达50多种。既出“实招”,又亮“高招”,实惠和效果将稳稳地落在市场主体和民生发展上。

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当下湖南,“拼经济”的当务之急,就是将“稳增长20条”明明白白、详详细细地交给市场主体和受惠百姓,推动配套政策出台,让政策释放出强大的牵引作用。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以“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担当,带动市场拼搏的朵朵“浪花”,我们将赢得时间的回馈,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兴盛。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