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2023-02-08 07: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彦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彦斌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要推动消费持续回升,既需要切实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效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也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消费意愿。此次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利于多方位提振居民消费,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第一,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消费成本,提升居民消费热情。

第二,汽车、家电、餐饮、家居等重点领域消费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不仅可以对整体居民消费产生直接拉动作用,还可刺激其他相关领域的消费。此次湖南省提出要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抓住了重点,相信能够提振总体居民消费水平。

第三,近年来受疫情防控影响,消费场景和消费形态出现萎缩,还呈现出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由大型综合商场向小型微型市场转移的特征。此次提出要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有助于进一步系统化和规范化新型消费场景和平台,夯实它们对当前居民消费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有效增强居民消费韧性。

第四,此次提出要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不仅有助于从供给侧直接支持实体商贸市场消费复苏,更有助于拉动相关行业就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从而更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动力,为中长期消费稳步提升提供切实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