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稳增长20条”,落实好是关键

2023-02-07 13:3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艺妍] [责编:伍镆]
字体:【

喻艺妍

2月6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出台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等五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自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经济发展迎来强劲复苏。开年以来,湖南经济加速回暖,企业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6%,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稳增长20条”,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真材实料、真心实意,必将极大地提振广大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政策要发挥大作用,关键是要落实好,要真抓实干,用行动说话。只有将“稳增长20条”条条政策落实到位,才能巩固好、保持好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激活市场信心,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回稳向上。

“稳增长20条”从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用工用能等方面,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给予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支持。作为市场主体,应承担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主动对接政策实施落地,制定发展规划、量化项目清单等,发挥政策对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注入强力动能。同时,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运用“市场之手”,将政策资源最优化分配,让资源配置更合理更有效,保证政策投入发挥积极的市场效应,确保市场主体有序健康增长。

让“稳增长20条”更有效有力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应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抓好政策落实的评估、反馈、审计,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政策不断优化和完善,确保政策全面兑现。对政策执行不力不实、走偏走样的,将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只有认真务实、扎实工作,狠抓政策落实,才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指导老师:印奕帆)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