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强化监管,别让“报复性旅游”生乱象

2023-02-03 12:0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潘华]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节,许多旅游城市、旅游景点迎来久违的旺季。不过,伴随“报复性旅游”而来的还有个别地方的旅游乱象。20元一碗的面条只有六根,四个菜收费1500元等多起涉嫌宰客的行为冲上热搜。

旅游旺季宰客,似乎成了旅游行业“熟悉的味道”。之所以宰客现象屡禁不止,有旅游企业诚信经营的理念缺失、当地旅游监管部门严格执法不到位等原因。刚刚过去的春节,无疑给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市场复苏注入了强心剂。面对旅游行业的强势恢复,及时跟上旅游市场的监管和引导,此时更显得迫切和重要。

作为有关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通道,最大限度发挥公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完善对违规企业的惩处和问责机制,让违规者不敢违、不想违;创新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提升综合执法的力度和到位度,通过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更好助力旅游行业的复苏。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