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回归,旅游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2023-01-26 07:4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春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前来长沙旅游,各景点及一些餐饮店门前排起了长队,特别是高峰时段橘子洲大桥的人行道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该景区不得不呼吁游客们错峰出行。

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的升温并不意外。早在春节前,数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便透露人们兔年春节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人们的旅游热情加速释放,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回归,跨省出游呈阶段性爆发的态势。

以湖南省为例,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四天,全省共纳入假日统计监测单位925家,接待游客40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2.51%,实现营业收入40784.97万元,同比增长78.13%。

以旅游带动的消费回暖,为提振全年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借助春节“黄金周”这一特殊节点,将旅游市场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有效恢复和扩大了消费,并通过从始端到终端的良好服务,促进了相关产业链的利润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今年春节来看,国内旅游市场已呈现出“稳开高走、持续回暖”的态势,尤其是随着疫情政策的不断调整优化,旅游市场热度不断下沉扩散,中小城市和乡村也将因此受益。一方面,能实现旅游就业从“人员流失”转为“人员回流”;另一方面,三年来旅游市场的不断沉淀,改变了旅游投资方式和供给行为,国内旅游市场借由春节“黄金周”的回暖,将产生更多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事实证明,旅游市场的良好预期点燃了各地旅游景区的创意“火光”,使景区魅力大增,也让人们的消费热情高涨。南岳衡山与短视频平台合作推出“迎春祈福”套餐;张家界推出温泉旅游节、“到张家界过赶年”春节系列活动;湘西州举办“神秘湘西过大年”系列活动,等等。与此同时,省文旅厅将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投放到市场,创意十足的旅游产品开发与政策上真金白银的支持,推动文旅市场“供需两旺”,让游客们被抑制的消费潜力更快地释放出来。

人气旺,暖意浓,这是今年春节人们的直观感受。春回大地,旅游业的“春天”已经开始,全年消费市场的火热前景或同样值得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