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虎”迎“兔”,加载过年仪式感

2023-01-22 09:0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辞“虎”迎“兔”,春节的每一天,都离不开满满的仪式感,那些年俗年味,品来让人回味无穷。今年,尤胜以往。城市乡村回归烟火寻常,车水马龙、烟花四起演绎的是心心相连的团圆,是国泰民安的祝福。

山麓如砺,江河如带。不管是跨越山海,还是跋涉众途,回家过年是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传承千年的古老仪式。从深圳自驾1000余公里回老家常德石门的网友,即使一路花了43个小时也不觉累,因为在行程的终点,有一家子人在盼望着,家里的小猫小狗都急不可耐地表达欢迎;一位远嫁女子回娘家过年,爸妈等候14个小时,凌晨1点做了7个菜迎接;2天3夜,1900余公里,彝族妇女巴木玉布木从深圳工厂回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家。三年疫情,经过太多的迫不得已,今年回家过年的人特别多。回家,团年,为的是品一杯家乡的老酒,尝一口家乡的腊味;为的是当面向父母亲人表达心中的思念;为的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五更欢笑拜新年”的那份温暖与幸福。

餐桌上的仪式感,体现在年夜饭的一杯一碗里。年夜饭的丰盛,从各地菜市、超市的节前人潮涌动中便可窥见一斑。对中国人来说,年夜饭的菜品很有讲究。我们湖南人的年夜饭通常有两样菜不可少,一是有条头尾完整的鱼,象征年年有余;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丸子,象征团团圆圆、蒸蒸日上……从网友们晒出的菜单中能真切感受到:年夜饭,我们吃的不只是饭,还有幸福和团圆。一切美好、一切希望,我们吃进嘴里,暖在心里。

欢乐过新年,烟花灿九天。“没有烟花,总归没啥年味”“2022过得这么艰难,好想放烟花”……春节前夕,各地响起了久违的爆竹声。作为“花炮之乡”的浏阳,烟花销售量较往年大幅提升,节前多个厂家库存已经告急。发财树、加特林、水母烟花等绚丽登场,在符合环境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花炮示喜庆,以焰火彰喜悦。流光溢彩中,是传统仪式的回归,也是对古老文化的传承,更是大家对国泰民安的渴求。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加载仪式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美好,感受亲情的温暖幸福。让我们稍事休息、重整行装后,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