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腾腾的“流动中国” 激扬着坚定的发展信心

2023-01-20 08:3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候车室人头攒动,车厢中欢声笑语……这个时候,天南地北的匆匆脚步已经踏上了旅途。据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这样的客流规模,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一个热腾腾的“流动中国”又回来了。

春运不只是数亿人短时间内迁徙的宏大叙事,更关乎着个体具体而微小的悲喜感受与体验。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人民群众累积的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客流从以往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攀升,不确定性多、情况复杂、困难挑战大,可以说是一场综合“大考”。揆诸当下,增设的夜间高铁疾驰而过,呵护每一个归心似箭的游子;逢站必停的慢火车上开起“列车大集”,把年货送到林间小站和山区村镇。一快一慢之间,既张扬着国家奔跑的姿态,又承载着含蓄真挚的温情。

过去我们常常说,春运是观察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如今再审视,春运更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这段时间,各地不断创新做法,为旅客出行提供更精细、更贴心的服务,让赶路的身影更从容,让返乡的路途更通畅。异地农民工坐上了一辆辆“免费返乡大巴”;快递小哥收到了派件补贴;环卫工人吃上了热乎的团年饭……当这些风里雨里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添砖加瓦的人被关怀,传统文化与家国情怀交相辉映出阵阵暖意。

今年是疫情三年来第一个完全恢复正常流动的春节,返乡团圆之外,也有不少年轻人迫不及待选择在 “避寒”“追雪”的旅行之中一扫阴霾,迎接新年的到来。压抑了三年的旅游需求持续加速释放之时,管理者和从业者们也正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数据显示,全国约有40%的景区采取了降价优惠和免费措施,发放“千万级”的文旅消费券。各地积极创新特色文旅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以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妥帖安放游客的旅游热情,也为加速复苏的旅游经济添柴助力。

车迎红日欢行路,人沐春风喜还家。回家的旅途、温暖的归程,对应的正是不断前行的美好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游客多起来、交通忙起来、物流转起来,拥挤热闹的场景回来了,温馨幸福的中国年也回来了。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中,阖家团圆的乡愁被暖心安顿、浓浓的年味再次回归,激扬着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积蓄着更加澎湃的发展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