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3-01-19 08:42: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述,从历史长周期审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坐标和历史价值,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分量之厚重、内涵之深刻、影响之深远。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构筑于厚重的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这些成就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囊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未曾有过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时代。

这些成就具有突破性标志性,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特别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

这些成就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取得了“两个确立”重大政治成果,锻造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这些成就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与自己比较,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其他国家相比,同时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取得像中国这样的伟大成就。纵观世界史,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凝结于深刻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学社会主义四个层面,阐明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在百年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正确道路,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树立起世界政党史上的里程碑。

对中国人民而言,全体人民空前团结、信心百倍、平视世界,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树立起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里程碑。

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言,新时代十年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树立起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里程碑。

对科学社会主义而言,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树立起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里程碑。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体现于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深远历史影响,具有事在当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鲜明特点。

体现在领导核心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铸就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体现在事业发展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十年的伟大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理论准备、精神准备、物质准备、制度准备,使我国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引领中国人民沿着愈发清晰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向着共同的伟大目标矢志前进。

体现在世界影响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同时,新时代的中国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行为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成为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强大正能量,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