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年文化自信

2023-01-19 08:41: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伏清 赵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自信则民族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年文化自信,以青年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自信自强,有利于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以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时代青年坚持文化自信的志气。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有志气的民族。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人生理想,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价值追求,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高贵品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志向、道义等,在铸就五千余年辉煌的历史长河中,展现出恒久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唯有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出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

以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时代青年坚守文化自信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有骨气的民族,涵养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推崇“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的气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挺起脊梁、昂首阔步,以青春之为书写民族复兴的恢弘史诗。

以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时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放眼当今世界,如果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要坚定“舍我其谁”“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底气,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做坚定文化自信的传播者、引领者、践行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标识,也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养分,守正创新,坚定自信,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