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融入“智慧芯”,铁路服务更暖心

2023-01-18 15:1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怡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怡行

春运开启以来,各地出行客流明显增多,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成为众多旅客归家的选择。交通运输部表明,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0.3%。在客流回升明显的情况下,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交通方式保障着众多旅客的平安之旅,“智慧出行”变得触手可及。借助信息科技时代的快速发展,春运也融合“智慧芯”,带给广大旅客平安保障,以更温暖的服务回馈大众。

铁路运输作为春运期间的“主力军”,满足着全国大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为许多探亲访友、回家过年、旅游打卡的群众提供着方便快捷的帮助。依靠交通技术的迅速发展,铁路列车已经完成迭代更新,实现更快、更便捷、更安全的新突破。现如今,我国铁路网上出现了时速可达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以飞速般的行车体验使旅客感受到科技在出行方面的巨大改善。铁路列车经过岁月的发展已经实现跨越式的变革,智慧高铁的出现使“智慧出行”成为现实,最终让每一位赶往目的地的旅人享受到暖心服务。

铁路12306APP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装机必备应用,以12306为核心的铁路服务体系也在悄然建立,特别是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了不同的服务方式,将更多的老弱病残孕群体纳入到服务范围之内。近期,12306APP线上服务已开通刷脸购退票功能,通过最新人脸识别技术让使用者在家自助办理票务事宜,且线上服务的开通能够将旅客与铁路服务人员做到“零距离”沟通,不断带给出行群众的暖心体验。通过“智慧芯”连接大数据中心,铁路旅客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掌握出行所需,随时了解相关列车开点、晚点及车上服务等信息。在春运时期,旅客依靠铁路部门提供的线上服务,大大减少了实际出行中产生的棘手问题,也在一方面帮助铁路系统提升服务能力,成为“智慧出行”的最大受益者。

在部分铁路车站,还能看到“智慧安检”系统,安检系统以安全、高效、便利的特点,大幅提升铁路出行效率。春运期间的旅客来自天南地北,人员结构极其复杂,通过智慧化的安检系统将为旅客提供一道“安全阀门”,使旅客进入车站不再繁琐,而站内的安全更有保障。旅客的安全是每一位交通事业工作者的重中之重,将“智慧芯”融入铁路安检系统将帮助安检流程的高效化、便利化。随着春节的来临,每一位旅客安全回家便是铁路部门最好的收获,将高科技技术应用到实际场景中也是对“人民至上”最好的践行。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正值春运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的想家人在赶往归家的途中,每一位“未归人”渴望这一次团圆带来的美好时刻。正因于此,平安不仅是远方家人对“未归人”的牵挂,更是交通运输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为旅客的真切所盼。通过“智慧出行”的持续推进,铁路部门将为旅客们送上暖心的服务,使春节里期待团圆的家庭感受到归家的美满与幸福。

相关专题:2023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