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站台上的团圆让温暖直抵人心

2023-01-18 09:22: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付森 图/杨兰

返乡途中,总有一些动人的场景,给匆忙的旅程增添几分温馨。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小年夜站台上的2分钟团圆》刷屏网络,讲述了1月14日晚,江西上饶火车站站台上,客运值班员王梦俐和值乘G1380次列车的双胞胎姐姐王梦圆,在站台上迎来了短短2分钟的团聚。视频发布后,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还有人在评论区留言:“致敬那些坚守岗位的平凡人”。

小年夜的站台上,双胞胎姐妹紧紧相拥,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分钟,时间虽短也是姐妹团圆的小确幸,我们无从知晓她们背后的故事,但她们久别重逢后的喜悦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出来。这份喜悦和温暖能够感动我们,是因为蕴藏在我们灵魂深处对团圆渴盼和期望,哪怕是陌生人的幸福,在小年夜这个特殊的时刻放大后,也温暖了无数陌生人。

回家过年,是铭刻在每个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生命召唤。过年的意义在于团圆,更在于和亲人相处的每个瞬间。有父母提前两个小时在路口张望的背影,有等在村口踉踉跄跄奔跑而来的孩童,有站台上不经意间久别重逢的惊喜,也有子女回不了家,父母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反向探亲的感动……这些瞬间通过网络迅速放大,慰藉已经团圆和期待团圆的每一个人。

年关将近,年味儿渐浓。过去一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无数人用辛勤劳动和付出,为了个人生活更加美好而奋斗,为了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而努力,大家也渴望趁着过年,用喜悦洗去一年的疲惫,带着父母的唠叨、儿女的期盼继续拼搏、奋斗,可在大江南北,仍有无数人坚守在岗位上,忙碌在保障春运和服务民生的一线。为了更多人的欢乐团聚,为了万家灯火更加璀璨,他们只有舍弃小家的团聚。

传递温暖,我们也应该成为参与者。今年春节,很多城市在规定时段放开了禁燃烟花爆竹的限制,我们在市井烟火中感受烟火气的同时,也要体谅环卫工人的不容易,在规定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拥挤的车厢内,大家都在奔赴团圆,旅客之间、旅客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小摩擦要少些怨怼,多些善意的提醒;春节假期里,大家从留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手中接过快递,要体谅人员短缺、订单激增的难处,只要不太过分,何妨给一个五星好评……传递温暖,分享喜悦,共同过好这个团圆年。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故乡再远,也要出发。一列列满载旅客的春运列车,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奉献和付出,千家万户的温暖团圆,是这些工作人员奉献和付出的所有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