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将冬天的期待化为春天的行动

2023-01-18 06:4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17日和18日,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闭幕。两会是对历史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谋划。“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如何将发展的“路线图”迅速转化为“施工图”?答案只有两个字:实干。

追梦圆梦的蓝图中,“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2009年,长沙比亚迪汽车项目落地湖南时,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群雄逐鹿”,市场风云汹涌。十三年征途漫漫,如今长沙比亚迪已经成为比亚迪在全球的重要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战略型基地。2022年,比亚迪在全球电动汽车(车型)畅销榜单上雄踞6个席位。敢拼敢闯绝不是几句空话套话,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才能播下可持续发展的“金种子”。同样的,代表委员们捎来的“群众心里话”,许下“更上一层楼”的心愿,都静待春天的雨水去灌溉、掌心的大笔去书就。

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大江大河的奔涌,也有一枝一叶的萌发。“两会声音”中,房价、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身边事”,也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头戏”。过去一年,全省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06万个,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开工改造1500个城镇老旧小区,“造”就美好新生活;积极应对汛情旱情疫情叠加冲击,为百姓托举“稳稳的幸福”……一则则民生故事、一张张生活剪影,浓缩了全省发展的万千气象,也让我们读懂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内涵。

两会的会期不长,但重点突出,内容“硬核”。从多场“代表委员通道”中,我们能捕捉到关注“国之大者”的战略视野,也能触探出牵挂“民生小事”的拳拳之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等“发展六仗”已经摆在眼前。发展的难题不会自动求解,美好的愿景不会主动实现,精准把握、开拓创新才能别有洞天。我们期待走出会场的代表委员们,能迅速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将“两会声音”传播到三湘四水,推动两会精神转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万千气象。

“每一个乘风破浪的你,都是中国前行的底气。”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埋头苦干,将冬天的期待化为春天的行动,御风而行的湖南身影会更动人,踏浪前行的中国明天会更美好。

相关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