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以发展之果惠民生 以民生之丰促发展

2023-01-17 06:34: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党和政府“要干的事”。过去五年,人民生活获得全面性改善,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桩桩重点民生实事得以落实,一所所芙蓉学校拔地而起,城乡低保不断攀升,社会治安始终良好——老者安之、少者怀之、贫者扶之、弱者助之。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和乐融融的三湘民生图卷。

悠悠万事,百姓为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稳民心,稳社会,就必须稳民生。稳民生,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中凝聚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过去一年的数据,为民生增添了深厚的暖色,城镇新增就业73.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左右,为中部地区最好水平。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万个,本科录取人数增加2.9万人。完成3649项污染治理项目。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定位”的新起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湖南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取得新进展的重要一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显得尤为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从就业优先战略、发挥社会保障的稳定器作用、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健康湖南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出了一个“幸福清单”,进一步坚定了人们的信心和底气。

保障民生,增进福祉,既要大而全,又要细而实。人民之忧之盼,就是政府之为之行的着眼点、发力点。报告中提出的用心用情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具体而微,无不从民众最为关切的方面入手:启动建设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用户突破3000万户,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展妇幼健康守护行动,推行异地就医结算与基层医保代办服务,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开展残疾人关爱服务,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农村“三路”“两网”及灌溉、饮水建设。桩桩件件, 既有温度又有厚度,透出了政府努力实现“食有所安、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的拳拳之心,体现的是“人民”二字重若千钧的爱民情怀。

民生实事,提标提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多更好惠及全省人民的核心要义。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决扛牢为民利民之责,办好为民利民之事,是确保湖南民生保障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坚实动力。在去年的基础上,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让“鱼米之乡”的粮食更丰,让三湘大地的风景更美,让湖南人民的干劲更足,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让民生之丰更好地推动发展,是政府所向,也是人民所盼。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一国如此,一地也是如此。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已在肩上,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群众呼声当作信号,将群众需要当作责任,将群众满意当作标准,谋百姓之利,解百姓之忧,惠民生、增福祉,再画美好图景,再交优异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