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春运归途照见“流动的中国”

2023-01-16 20: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伟] [责编:潘华]
字体:【

胡伟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运跨区域人员货物的加速流动,客流高峰和疫情高峰双重叠加,风险领域也在不断交叉,今年春运“大考”面临的困难挑战更突出,形势更复杂。

有备方能无患,确保春运安全有序,打有准备之仗。客流回升、货流井喷势必会给安全增压,要让广大旅客平安回家、开心过年,确保归途安全是头等大事。

面对客流的大幅增长,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科学、精准制订运输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冰雪凝冻等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也做足了“功课”,用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妥善应对旅客滞留、列车晚点等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同时,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广州南站在春运期间为方便老年旅客增设“老人优享窗”和“老人爱心服务专区”等服务,提升老年旅客乘车体验;长沙南站在候车大厅投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常益长高铁沿线各车站“首战”春运,现场累计为旅客送福字1200多个、姜茶1000多杯,不断传递“春运温情”。

春运安全不能“独自唱戏”,打造温馨旅途也不是一人一地之事,旅客们“众人搭台”才能精彩绝伦。一方面,在返乡途中,旅客在进站乘车时全程佩戴好口罩,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公共卫生安全十分必要。另一方面,车厢是归途游子共同的“家”,万不可因为心里的“小侥幸”,忍不住的“小癖好”,可能造成危害安全的“大麻烦”。前几日,一女子张某在动车组列车运行过程中抽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被依法惩处等文明缺失系列新闻就开始在网络平台“冒头”。这类现象屡次发生,突显个别人心中无“尺”,做事无“度”,并没有把守规矩和重秩序放进公共生活。打造温馨旅途,除了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提供温馨的服务,更需要每位旅客共同努力,在旅客中自觉规范言行举止,让文明出行成为公共默契。

春运的方向就是心之所向,每位乘客都在期待一次温馨的相伴、奔赴一场久违的旅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民众的脚步更轻、出行更便捷,归途中每一个你和我共绘“流动中国”的精彩画卷。

相关专题:2023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