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成绩单”提气 新目标聚力

2023-01-16 06:4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15日,南方农历小年,湖南省“两会”驻地,窗外雪花纷飞。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101.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左右……一份厚重扎实的“成绩单”,映照出湖南2022年的前行轨迹,也鼓足了人们“穿越寒冬、拥抱春天”的信心和底气。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蛮难的;展开手上的“成绩单”,我们蛮拼的。年头至年尾的多轮疫情冲击,夏秋冬连旱综合强度创1961年以来极值的天气事件,能源价格飙升……我们直面危机与挑战,在稳中求进中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常益长高铁开通运营,“市市通高铁”时代来临;“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再次刷新“中国速度”;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贡献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从这些标志性的成就中,不仅能看到湖南经济的“大”,还能看到湖南经济大盘的“稳”,更能感受到湖南经济发展的“进”。

有温度的发展,给群众带来有质感的幸福。每年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讲述家乡变化是一道特定的风景。从省人大代表邓群带来的“‘蓝山路径’,让美丽风景变成幸福场景”;到省人大代表龙准香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言,每一项发展成果与憧憬都与“你我他”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是第一政绩”“用心用情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等话语,也是“厚植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的生动体现。

讲成绩,话底气,关键在于从过往的奋斗和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仔细对比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均有明显的增长要求。发展的期待值跃升,既是前行的压力,更是突破的动力。如何实现经济提质增量?“聚焦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等‘发展六仗’……”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脉络清晰的“路线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路在前方、路在脚下。

君看今日树头花,不是去年枝上朵。站在全省两会的时间节点展望,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更多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三湘大地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正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相关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