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携手共进

2023-01-16 06:30: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长株潭经济总量占比超过40%;岳阳、衡阳经济增速均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以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单位GDP能耗低于全省6个百分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交出了一份协同推动区域发展的亮眼成绩单。这份“含金”“含新”又“含绿”的“年报”中,“强省会”战略带动全局、区域板块联动发展各展其长,更加坚定了各方对构建湖南特色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信心。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区域竞争日益激烈,重大机遇时不我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要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中乘势而上,激发各区域活力动力、实现区域板块联动发展是关键。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取得新进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了引领各个区域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良性互动,形成优势互补、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在协调,难点也在协调。“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于全省而言,各地资源禀赋不一,发展水平各异,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在产业模式上保持一致,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引导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岳阳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岳阳要扎实推动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互促共进,正是基于岳阳现代石化的产业基础、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所作出的科学决策。

对各地而言,协调,既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也是一种战略眼光和胸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既要明确自我发展的小坐标,也要把握全省发展的大方位。处理好个体和整体、自身发展和全省发展的关系,找准在全省“一盘棋”中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我们”中站稳“我”的位置、突出“我”的优势,就会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每个地方都深入挖掘自身发展潜力,主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便能以一域之能服务全省之为,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优化全省区域经济布局的各项发展任务:长株潭都市圈推进同城化高质量发展;岳阳、衡阳积极培育优势产业,提高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贡献度;洞庭湖区全方位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湘南地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布局;大湘西地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发挥文旅生态优势……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指引,各地都应自觉把自己放到全省“一盘棋”中去落子谋势,既立足发展实际聚精会神干好“我的事”,又着眼全省一盘棋通力协作做好“我们全省的事”,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实现更好发展。

目前,区域协调发展所展现出的亮点和动力,还只是魅力初现、“小荷初露”。期待在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中,各区域板块各显神通、奋楫潮头,既以各地之“多元”激发奔涌活力、澎湃动能,又以全省之“一体”形成整体合力、综合效能,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相关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