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含金”“含新”又“含绿” 发展走出新路径

2023-01-15 07:46: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五年峥嵘路,铿锵奋勇行”“2022年极其难忘、历历在目”;新征程上,“创一流业绩、赢更大荣光”……省长毛伟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相信会让每一位湖南人抬升预期、鼓舞信心。

抬升预期,源于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出了一份“地位日益提升、亮点日益增彩,参与世界竞争的湖南元素日益增多”的年度答卷;鼓舞信心,是因为面向未来湖南拥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尤其是报告聚焦打好“发展六仗”,提高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传递出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南答卷的决心与信心。

力争让经济发展“含金”“含新”又“含绿”,既展现了湖南经济穿激流、过险滩的殊为不易,又释放出创新引领、转型增效的前景。

去年,我省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全国、好于预期,“含金量”十足: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近5万亿元,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1个、上榜全球独角兽企业2家,新增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个,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倍,实有市场主体达635万户……湖南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个“新”字,道出了又一秘诀。就以相当给力的“三力”为例。平江电厂、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审批和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装机容量居全国第5,电力能源支撑坚强有力;长沙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算力国内领先,算力新基建支撑先行一步;“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区域创新能力排全国第8,科创动力支撑能级跃升。新模式推动新发展,新技术壮大新产业,“含新量”增长的多赢效果日益显现。

美丽湖南的“含绿量”,则是这样厚植的:从创造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长沙圭塘河、岳阳东风湖污染治理范本,到落地实施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再到建设75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五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6.1个百分点……湖南的绿,在山山水水,在目之所及,三湘大地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新高。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当前,世界、时代、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变化与危机,既诱发守成者的衰落,又助推革新者的崛起。进一步提高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科学、周密的部署。

强化消费基础作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有效畅通内外循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含金量”提升将克难而进、进中求成。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以建设“四大实验室”为依托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以“四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厚植前沿科技攻关基础,以企业为主导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创将继续助力“含新量”增长。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含绿量”,不光是绿色生态之美,更是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省上下充分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指明发展方向、注入强劲动力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部委大力支持湖南、各方面纷纷看好湖南的有利条件,坚持“稳、进、高、新”工作要求,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斗姿态,一定能够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为全国经济向上向好注入湖南之力、展现湖南之为。

相关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