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智能电视“套娃式充会员”亟需行业规范

2023-01-13 21:4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消费者想要看全套电视节目,需要给电影、电视剧、综艺、动画片等不同节目充值不同会员……近日,智能电视“套娃式充会员”冲上热搜榜,引发广大网友吐槽。

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电视节目内容的分类越来越细化。一方面,智能电视能满足不同观众用户的娱乐需求和消遣方式;另一方面,伴随电视节目内容细分而来的,便是各式各样的会员充值。如今,由于硬件价格战白热化,智能电视很难再从硬件方面获得更多利润,转而通过内容收费来获得收益。电视节目收费无可厚非,而广大消费者也已经能够接受内容付费模式,之所以“天下苦‘智能电视’久矣”,在于无穷无尽的开机广告、种类繁多且不互通的会员收费、不同平台复杂的收费体系、混乱模糊的收费标准等等,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观看体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耗消费者信任,严重制约智能电视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比以前,如今的电视受众已经明显减少,在很多年轻家庭中,电视机几乎沦为一件装饰品。因而,智能电视“套娃式充会员”,无异于竭泽而渔。

如何让观众回归电视?最终还是要依靠电视内容和用户体验取胜。于电视厂商而言,应做出积极改变,寻求建立与视频内容平台的合作机制,探索多平台多用户端互融互通的电视会员体系,理清会员收费的标准与细则,让收费更合理、有据可依。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要制定更加准确到位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对混淆不清的电视收费名目,加强监管力度,该互通的互通、该去除的去除,持续提升消费者观看体验。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