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以“道德”之名行“指责”之实

2023-01-12 12:3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昱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昱钦

道德评判在现实社会中很常见。著名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在《非暴力沟通》中是这样定义道德评判的:“道德评判是用道德标准来评判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或是邪恶的。”道德评判的初衷本是引人向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逐渐成了宣泄个人情绪、激发矛盾对立的滥觞。

古语有云:“礼,闻取于人,不闻于人。闻来学,不闻往教。”为何不先做好自己的事情,然后在与人友好的交往中,真诚匡正对方的得失,收获一份真正的友谊?以“道德”之名随意指责他人,或许能享受一时的快感,但一味自以为是只会让人生厌,最终适得其反。

随意指责源于为人自大。自大本来就是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在某些人的眼中,自大可支持自己对人表现强势,而强势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渴望的东西。

自大是缺乏自知的表现。有些人因为某一方面比较优秀,就“矜其一点,不及其余”,被表扬几句,就更加自大起来。比如,在知识爆炸的今天,获取知识的途径增多,学习变得容易起来,一些人抱着功利的心态去看书、听课,看一点哲学类书籍自以为是哲学家,与人聊天“言必称哲学”;学了几首诗自以为是诗人,捣鼓几首不平不仄的诗就急着向人炫耀。内行人看破不说破,外行人不明觉厉,不吝赞扬之语,于是后者就自大起来。学习浅尝辄止、造诣不深,却由此滋生了学识和道德上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让其对他人随意评判,结果只会伤人误己。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类天性的至深本质是渴求为人所重视。”有些人内心虚弱,又过于希望被人重视,就剑走偏锋,装作很自大,在与人交流、对热点事件发表看法时极力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制造假象,竭力显示自己的出类拔萃和见识不凡。与其丢下自己的事忙着对他人进行道德评判,不如先好好修炼自己,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

没人愿意被人无端指责。一个人的合法言行,被人以“道德”评判后陷入社死困境,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情。自己在极力避免此种困境时,不妨对他人宽容些,从理性和善意出发,多发现对方闪光点,诚恳地指出问题,进行建设性地交流。每个人都需要诤友,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想想,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温暖心扉,照亮你我,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加和谐,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