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 奔腾向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评之三

2022-12-28 06:4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外贸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即将过去的一年,湖南外贸这驾“马车”跑得不易,也跑出了好成绩——前11月,湖南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417.6亿元。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在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何以通江达海,奔腾向前?

我们有了更多走出去的“大通道”。今年以来,湖南加快打造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陆港”怀化,“钢铁骆驼”载满冰糖橙、小农机、家电,沿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东南亚市场在我省外贸大版图中的比重继续扩大;岳阳城陵矶,装卸设备一把“抓”起数十吨南非矿石,前11月,湖南对非进出口额达到509.4亿元,同比增长45.4%;省会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在飞全货运航线10条,起降进出境货机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高速增长……目前,湖南通过“海、陆、空、网”四条丝路连接起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朋友圈大了,外贸舞台更宽广,抗风踏浪的能力自然强了。

湖南外贸国家级开放平台“强磁场”越发有力。这些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纷纷落户湖南,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强劲动力。下一步,如何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实施细则以及配套性政策,是湖南外贸的制度优势所在。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喜看湖南外贸增长,既有量的积累,又有质的稳步提升。作为全国领先的3D打印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华曙高科持续开展自主创新3D打印设备研发及生产,广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机电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湖南出口增长的核心助力。今年前11月,湖南出口机电产品1938.8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全省出口41.1%。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今年外贸之势,窥来年发展之能。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新的一年,伴随着各项政策效果的显现,湖南外贸定能带给我们新的精彩。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