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激发“拼”的动能

2022-12-22 06:3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拼经济”,已成为当下各地的“重头戏”。

从湖南来看,各地频出利好政策——长沙出台十二条招商新政,力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项目支撑;株洲打出金融“组合拳”,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市场主体的融资支持,提升其融资便利度并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帮助稳定员工就业、维持经营收支、保存生产能力;文旅产业是湘西州的支柱产业,该州各景区陆续推出各类优惠政策,主打特色文旅产品,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旅游旺季做好准备……各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政策虽各有侧重,但都如百川归海般指向一个点,那就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从全国来看,山西发布《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福建安排2亿元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鼓励各地开展跨年促消费活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各地正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提振经济上来。抢时间、抢订单、抢机遇,通堵点、攻重点、破难点,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动”起来。

将时间与精力更多投向提振经济,是发展的必须,也是普遍的期待。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从中可以窥见扎实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决心和信心,也传递出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的鲜明信号。的确,高质量发展并非“一键重启”那么简单,是一项涉及疫情防控、货运物流、产业链协同等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纲举目张,千方百计改善预期,更需要协同联动,加强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

“拼经济”,靠的是众人拾柴的合力。眼下,帮助企业应对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减少等现实困难,不只是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确保企业有原料可供应、有资金可周转、有需求可支撑,才能实现上下游贯通、各环节配合、产业链协同的整体效应,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能。

拼经济,归根结底是信心。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几年,政府与企业双向奔赴,是我们能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秘诀之一。沉着应对眼前的新挑战,只要真正做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我们就能凝聚起爬坡过坎的合力,为今年收好官、为明年开好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