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邻里互助见真情 同心抗疫暖人心

2022-12-20 10:1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近期,国家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不断弱化、致病率持续下降,以及我国防控体系和能力大幅提升综合因素研判,及时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优化。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仍然很强,连日来各地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一些药品出现了暂时短缺,急需用药的人群面临实际的困难。

根据最新防疫要求,越来越多的轻症、无症状感染者选择居家隔离、观察、治疗。虽然相关方面正在加大药品供应保障,但有些紧张状况仍有待逐步缓解,此时,有条件或备药富余的邻居施以援手,就是对他人的最大帮助。无论是依托小区微信群,居民自发进行防疫知识分享、积极开展邻里互助,还是街道社区通过发布倡议书、设置共享药箱等形式进行药物爱心传递,帮助邻居们渡过难关,都有利于形成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邻里互助的暖心场景,在许多城市上演着。“远亲不如近邻”,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钢筋水泥的“小隔间”,似乎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邻里之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经过三年同心抗疫,很多人惊喜地发现,小区居民微信群活跃起来,邻里间又“热络”起来,大家相熟、相知、相融,彼此鼓励、相互支持,“远亲不如近邻”的真情回来了。

“谢谢好邻居”“都是好心人”“解决了我一个大难题”“相互帮忙是应该的”……一桩桩邻里互助的暖心小故事,凝聚起同心抗疫的最大公约数。在居民微信群、互助群里,我们看到也感受到,很多人用质朴的方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并传递出和谐、美好的邻里之声,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无论是“熟悉的陌生人”,还是不曾谋面的异乡人,当他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大家都已成为温情的“命运共同体”,积极伸出援助之手。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应延续这份邻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美好。路上见面时,彼此之间微笑打个招呼问声好;看到独居老人行走困难时,主动上前搀扶一把;谁家停车上楼没关车窗,顺手打个电话……当邻里间都能真情相待,社会一定会充满着关爱和温暖,人们生活也会更幸福。当邻里互助成为一种风尚,这份浓浓的邻里情将长久地温暖每一个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