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发热门诊”正当时

2022-12-14 08:3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袁文良] [责编:潘华]
字体:【

关育兵 袁文良

“打开App,输入‘问医生’关键词,就可进入线上的防疫问诊”“在页面进入‘问医生’的模块后,还区分了‘成人发热问诊’和‘儿童发热问诊’,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问诊”……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要求不断提高,多家互联网健康平台陆续开设针对发热、防疫的问诊功能。

由于奥密克戎病毒的超强隐匿性和传染性,近期全国多地发热门诊收治的患者大幅增加。早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这是政策首次允许互联网医疗平台在患者没有线下就医的情况下,为患者提供在线处方服务,是适应当前疫情形势的应时之举,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顺势而为。

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配医疗资源。客观而言,目前我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加之不同地区患者发热、感冒的暴发期有所不同,这给地方医疗资源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线上“发热门诊”24小时为用户提供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问诊咨询、开具药方、购买药品、用药指导等服务,能够便捷、高效地跨区域调配医疗资源,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缓解当前一些地方线下医疗资源紧张难题。

对线上“发热门诊”问诊开药行为进行全程留痕、可追溯查询,有效保障线上“发热门诊”的依法依规运行,“云上问诊”将成为精准抗疫的有效辅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