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温柔

2022-12-07 10:5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蒙] [责编:杨帆93]
字体:【

戴蒙

近日,湖南桑植县长梁高武欢迎在外乡亲“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的视频,引起网友对返乡话题的关注。记者注意到,连日来,海南、贵州、山东以及长春、杭州、郑州等多个省份和城市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再对外来人员分类管理、取消强制性“落地检”,促进了跨区域人员流动。同时,部分地方也倡议在外群众“非必要不返乡”,以减轻防疫压力。(新京报)

三年抗疫,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习惯,好像让我们突然摘掉口罩,摘掉的就是安全感;让在外游子回家过年,也成了一种近乎不真实的奢望。也正因此,湖南桑植县长梁高武欢迎在外乡亲“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的视频才引起网友对返乡话题的关注,大家纷纷点赞:这才是有人情味的好政府,好领导。纵观全国疫情形势,我们各地方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最新部署,站位实际,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防疫政策,也在这个寒冬温柔了在外游子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三年的抗疫,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单打独斗,更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而今,随着疫情形势的改变,各地方政府在落实好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更要紧密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非必要不返乡”只能是防疫过程中的过去式,让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堵住疫情传播,不堵人民的心,才是未来式。当然,倡议在外群众“非必要不返乡”以减轻防疫压力的地区,也是有现实状况的考虑,“回家过年”的确也要“因地制宜”。

笔者以为,春节的团聚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习俗,冬季也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高发期。面对严峻形势,各地方政府要在防疫过程中多加一点温柔。一方面,地方政府要精准摸排群众的返乡诉求和时间节点,统筹好医疗资源,建立宽松而不松散的应急预案,确保疫情不扩散、人员少聚集、返乡能团聚。另一方面,要提前为返乡高峰的防疫压力积蓄力量,提前调动党员和志愿者到火车站、机场等关键节点参与防疫,发动村街力量,做好接送、隔离、测温等返乡服务,连接好最后一公里。同时,防疫压力大的地区,在倡议在外群众“非必要不返乡”的基础上,也要做好返乡服务和解释工作,在寒冬腊月温柔迎游子,齐心保打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