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金点子” 聆听“好声音”

2022-12-05 06:3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2月的三湘大地,万物冬藏待春来。时序至此,满怀信心和期待,湖南即将迈入2023年的全省“两会时间”。为做好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与各市州、省直部门政府网站,举办省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源源不断的“民间智慧”,将汇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草案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府的起步之年,谋划好政府工作事关全局,至关重要。起草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力的过程,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与人民息息相关。以网络为“圆桌”,诚邀对全省发展有着最直接、最深刻感受的网友“云端会面”,谈谈最满意的事,聊聊最关心的事,说说最期待的事,才能起草出一个合民心、有特色、高质量的好报告。

接地气,方能贴民意;听民声,才能解民忧。点开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我有“金点子”栏目,“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共同富裕”等近20个类别的话题,既牵涉全省发展的总体布局,又事关个体生活的微小心愿。这些“金点子”,有的被呈送至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还有的被转至厅局办理。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有了清晰的“来去路径”,为“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打下了最真实、最具体的注脚,也无限激发出大家提建议、谈发展的动力。

留言榜上,“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加强娱乐经营活动的规范管理”等数百条“金点子”,不仅对湖南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提出了期待,更对社会治理中的“细枝末节”着墨颇多。举办“金点子”征集活动,就是要将搁置在群众心头已久的“烦心事”变成翘首以盼的“暖心事”。当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时,才能由衷感受到生活的暖意和未来的美好。

汇聚“金点子”,聆听“好声音”。在湖南,“开门听音”“开门写报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觉拜人民为师”,实现百姓与政府的良性互动,民生福祉的成色将愈发饱满,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将更加激越。

相关专题: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