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张家界

2022-12-02 08:37: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家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学习大会精神与提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相结合,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市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相结合,与推进张家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相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张家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丰厚理论滋养。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张家界市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山清水秀既是风景线,更是生命线。我们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坚持“绿色即底色、生态即生命”理念和“保护第一、永续利用”原则,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着力培育旅游商品、生物医药(植物提取)、绿色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装备、绿色建材、信息与数字技术等六条产业链,推动产业链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植物提取产业园建设,建立武陵山片区植物提取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中国翠谷”。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减少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排在全国前列。三是突出抓好生态多样性保护。突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地貌”保护,加强对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保护。加快武陵源核心景区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移民工程,加强澧水、溇水流域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好十年禁渔行动。

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新标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张家界市作为国家重点旅游城市,必须将旅游视为强市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我们要抢抓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一是丰富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紧扣打造湖南奇秀山水名片,聚焦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坚持“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湖南龙头、张家界经典”定位,不断优化完善“一核四极多点”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把张家界市建设成为生态美好、风格独特、品质卓越、文明和谐、游客向往,享有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二是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坚持全局思维、系统思维,全力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旅游产品创新,进一步丰富新兴旅游产品业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加快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三是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充分利用拥有武陵山片区唯一国家一类航空口岸等优势,切实加强航空、高铁、高速等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着力建设武陵山片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重要国际空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

充分发掘红色资源宝库,激活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张家界市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是最深、最厚、最亮的底色。我们要切实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激活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新活力。一是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加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研究,围绕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红二方面军的光辉历史,充分发掘贺龙元帅政治品格和长征文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文化等红色文化特质,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形成一批高水准的党性教育教材、课程和红色故事,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持续扩大张家界红色文化影响力。二是加强红色文物保护利用。大力开展革命文物调查认定工作,建立完善红色资源数据库,整理报送各类红色遗址、革命文物名录,加强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党员培训教育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影视创作基地。三是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张家界市旅游产业基础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张家界段)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红色主题游、“红色+”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开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围绕建设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区目标,完善红色旅游功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打造旅游新的增长极。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创造改善增进民生福祉新伟业。党的二十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作为重大原则和根本立场贯通始终,对民生保障和共同富裕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我们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张家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生活品质。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推进健康张家界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防控救治能力。三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张家界和法治张家界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提升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