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明方向 团结奋斗谱新篇

2022-12-01 06:44: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共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的时代华章。

一、坚持政治引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做到绝对忠诚。深刻领会大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体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推动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通起来,建立贯彻落实和督办反馈机制,坚决做到政令畅通和令行禁止,确保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一是把发展产业作为紧迫任务。以建设“五好”园区为统揽,加快壮大产业主体、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生态,集中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烟草、电子信息、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千亿产业,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把开放创新作为关键举措。以常益长高铁开通、盐田港进驻运营为契机,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走进来,支持更多本地企业、本土品牌走出去。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成果转化。三是把统筹城乡作为关键抓手。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干部联企“送解优”长效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真正让“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常德的响亮名片。

三、坚持为民造福,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一是着力办好民生事业。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实施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二是切实保障就业增收。落实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促创业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问题,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四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坚持敢于斗争,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隐患。一是保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企业生产、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二是防疫情。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三是护稳定。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和重复信访治理力度,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德。四是重法治。制定一批符合常德实际的地方法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司法公平正义,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法治常德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五、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注重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清廉常德建设为总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