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运动会 是学生比拼不是家长博弈

2022-11-23 09:5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建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郑建钢

一个入场仪式,威亚、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及现场激昂的音乐,貌似一场大型时装秀场。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花费就上千元甚至过万元(11月22日《成都商报》)。

对于愈演愈烈的运动会高消费,对立的意见非常尖锐。赞同者认为:“运动会入场式隆重一些还是有必要的,要不然跟上体育课有什么区别?”“给足仪式感,对小朋友来说一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反对者针锋相对:“穿班服就挺好的”“不要求太浮夸,也不要很复杂,在做好创意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节约”。

运动会,应该是学生比拼的场所,而并非家长博弈的阵地,更不是用大量金钱堆砌出来的一次性炫酷场面。运动会高消费,无形之中增加家长负担,束缚学生自主发挥的手脚,或对孩子产生教育误导。

运动会要开得“亮眼”,并不是只有花钱一种办法。30多年前,本地中学举办广播体操比赛,我所在的学校是省重点中学,校长认为我们是名校,什么比赛都应拿第一,但学校没有额外费用,办法自己去想。当时,比赛的运动服是统一的白衬衫、蓝裤子,基本上没有多少发挥余地,夺人眼球谈何容易。我校有个聪明人,让参赛运动员用白纸剪出细条,粘贴在蓝裤的裤缝上,蓝裤一下子醒目起来。这套“帅气”的运动装在比赛日一亮相,立马震撼全场,在气场上完全碾压竞争对手,取得好成绩顺理成章。

这段往事证明一个朴素而简单的道理:不管是业余比赛还是顶级比赛,并不是投入的钱越多越好,没有钱也能赛出闪光点,有钱也要用得恰到好处且不浪费。学校运动会终究不过是一场业余运动会,说穿了只是孩子们玩玩而已,两三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真的没有必要铺张浪费。

综合考量实际国情和国人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应该倡导学校勤俭办运动会的好风气。对过于攀比、讲排场的风气,学校方面不能以家委会的主意为借口,听之任之,必须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一些硬性规定予以阻止,多一些“穿班服就挺好的”的理念,少一点“给足仪式感”的攀比。家长、老师只需要当好拉拉队、做好服务员,听凭学生自由发挥,比出水平、赛出风格就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