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开幕式“仪式感”不能滋生“浮躁感”

2022-11-23 09: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音乐依旧,“秋高气爽的季节”依旧,不过,运动会的阵势可已与曾经的印象大不相同。比如,一个入场仪式,威亚、和平鸽、“神州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们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以及现场激昂的音乐,可谓威风飒飒,似走进了一场大型时装秀场。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11月22日成都商报)

运动会开幕式,打造一定的仪式感,当然应该。尤其是各班级,展示一下自己的风采,也不为过。但是,“仪式感”不能成了“浮躁感”,如报道中的威亚、和平鸽、“神州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这就不是仪式感,而是“浮躁感”了,这是攀比,这是虚荣,这是炫耀,这样的入场仪式感已经走向了畸形。

学校开运动会,目的是展示学生的体育风采,是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是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素养,这是初衷。我们必须围绕这个初衷设计入场式,打造仪式感。仪式感不是让人的心灵浮躁,飘起来,而是让人产生敬畏,得到滋养,更加健康美好的成长。就这点而言,打造仪式感,完全应该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不能靠家长,更不能“烧钱”,就算是低年级时学生,作为老师,也不能把任务安排给家长。仪式感应该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应该体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这样,打造仪式感的过程就能成为教育的过程,感悟仪式感的过程就能成为素养形成的过程。

这里的关键是学校管理者的规范引领,正确指导,不能采取默许的态度。记者在淘宝上以“运动会”“班服”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针对集体活动的班服定制月销量能够达到惊人的1万-2万,手持道具的定制更是达到每月4万多。其中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一般顾客都会四五十件一起下单,作为运动会时的班服使用,购买的班服单价也从20多到100元不等。如此现象的背后就是学校管理者默许的恶果。举办运动会不能讲排场、搞攀比,这样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是对孩子错误地引导,是教育者失落基本职责的表现。学生运动会是学生的运动会,发挥学生自己的自主能动性才是正道。学校必须进行有意识的组织和引导,坚决杜绝各种攀比现象、奢侈现象、浮躁现象的发生。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工作宗旨,这个工作宗旨不能停留在墙壁上,纸面上,嘴巴上,必须践行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学校运动会就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实践,打造仪式感就是一个重要的载体,运动会开幕式“仪式感”不能滋生“浮躁感”,必须打造沉甸甸的育人“厚重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