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人人有责

2022-11-22 17:04:19 [来源:红网] [责编:贺瑜]
字体:【

□向秋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与既往的变异株相比,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变异特点,日前,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广泛凝聚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就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人人都有责任。近3年来,我国因时因势不断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每一次优化调整都十分审慎,经过严谨的科学论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二十条优化措施,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部分措施进行优化完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必须深刻认识到,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后果不堪想象。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必须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否则势必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都将受到严重影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人人都担负起防控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强化疫情防控个人责任。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防控措施越是优化,个人责任越要强化,一刻都不能放松。任何“掉链子”“磨洋工”的行为,任何“打滑”“空转”“疏忽”和“懈怠”的错漏,任何慢作为、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表现,病毒都可能趁虚而入,疫情都可能再次发酵,让许多人的努力与付出功亏一篑;而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多一份主动之责,就可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疫情苗头,巩固住防疫成果。在疫情防控中,有些人拒不履行个人义务,害人害己,破坏防疫大局,必定要受到法律惩处。越是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近三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经验。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防疫战士,每个人都守好自己的阵地,病毒传播就无机可乘。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报备,依法接受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每个人都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全力支持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主动配合落实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每一名群众的每一份付出与努力,都是对抗疫工作的有力支持。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不动摇、不走样,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我们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