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才会入脑入心

2022-11-18 10: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安子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衢州市把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升级为“8090+”,把大道理讲出大流量;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通过屋场会、廊桥会、鼓楼会、读书会等微宣讲形式,面对面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云南砚山县阿猛镇成立“苗语+汉语”双语宣讲队,深入苗族村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样的宣讲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宣讲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一些地方的宣讲之所以“既有高度,也有温度”,就因为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原原本本学、创新形式讲,把报告变成“家常方言”,将理论转换成“朴实道理”,理论宣讲也就顺理成章演绎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效果。

接地气,就能聚人气。宣讲的对象主要是普通农民群众,所以就要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进行宣讲。以普通群众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家常话”,宣讲也就更加灵活、更有温度。

开展宣讲还要注意发挥好网站、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线上线下齐发力,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比如,湖南日报社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大型融媒体宣传,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有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

“诗法自然,大匠无痕。”开展集中宣讲必须讲究艺术。注重“量体裁衣”,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面、不同行业,采取“互动式”“针对式”“民语式”“文艺式”等宣讲方式,吸引群众“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就一定能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