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验房师需多方协同用力

2022-11-17 20: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验房师作为新职业之一被正式纳入其中。帮业主排除新居隐患,这是好事,但对开发商而言,验房师并不是一个讨喜的职业。多位验房师及相关从业者告诉记者,过去的从业经历中,由于开发商等对验房师职业缺少基本认知和理解,言语、暴力胁迫时常出现。

出于对新房质量有着各种顾虑,在开发商交付新房前,大量业主往往会选择第三方机构验房服务。过去,“验房师”只是一种民间称谓,他们受业主委托,按照国家标准对新房进行查验,开具验房报告,把问题对接给开发商,由其检查维修。现在,“验房师”作为新职业纳入新版大典,是从国家层面对这一职业社会价值的充分肯定,对促进就业创业、规范行业发展、倒逼房地产发展模式改革、更好满足百姓“安居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虽然房地产领域建造标准和规范体系日益完善,技术提升和应用有了飞跃式发展,但市场上仍有大量住房质量问题频发,房屋跑冒滴漏、规划随意变更、配套设施缺斤少两等通病依旧存在。以蜜蜂新居验房报告为例,某建筑面积192平方米的精装新居,共查出355处问题,其中重要问题131处、次要问题133处、轻微问题91处。可见,通过验房师独立、公正、专业的验房服务,有望帮助业主在新房交付前解决房屋质量问题。

验房师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密切相关,拥有广阔前景。“保交付”是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关键词,行业高质量发展直接着力于实际交付,而作为该领域唯一新增的职业,验房师队伍发展壮大将对“保交楼”“保交付”做出正面的贡献。权威数据显示,这10年,我国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10年的2.2倍。在新建住房持续增加的背景下,验房师将成为交付环节中重要的力量。

验房师和其他新职业一样,在发展中有着“成长的烦恼”。验房师往往被部分开发商视为“眼中钉”,验房时刻意阻拦、不愿配合,被诬陷、被威胁、被殴打等极端事件也时有发生。可喜的是,验房师与开发商的关系正发生改变,验房师逐渐成为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润滑剂”。健康良好的行业发展,离不开行业自律和监管规范。目前,验房师作为新职业尚无统一的职业标准和从业规范,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掣肘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呵护验房师新职业,需要多方协同用力。相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国家职业标准、业务考核标准,明确服务内容、运行规范及收费标准等,使监管有法可依。行业机构要不断完善服务规则,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岗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开发商和业主也需支持配合验房师的工作,对威胁、殴打验房师或验房师“吃了开发商吃业主”等现象,执法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这样,才能促进验房师新职业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之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