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路径

2022-11-17 09: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社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社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破解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强化群策群力、共建共享,通过树立理念、突出抓手、实施工程创新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路径,大力培育城乡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树立一个理念,强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价值引领。激活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动力,须树立“城乡协调、共建共治、法德并举、改革创新”理念。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引领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突出其对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根本引领作用。二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和日常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引导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信念理念;充分了解和重视城乡人民关注的现实问题,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现实切入点,不断满足城乡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发挥社会主义道德的引导作用。让主旋律、正能量充盈网络和现实空间,展现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杰出青年、最美少年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突出两大抓手,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促进新时代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须着眼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重点突出两大抓手。一是突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以城带乡,推动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以城市优质文化资源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走深走实。以乡促城,应充分发挥乡村在传统文化传承、邻里守望相助、自治组织建设、道德评议教化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农村地区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向城市社区延伸。二是突出城乡统筹、区域融合。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注重文明熏陶渗透、文明细节教育、文明习惯养成,让城乡可观的“外在美”与可感的“内在美”相得益彰;推动优质文化资源“下乡”与“进城”双向交流,让城乡精神文明实践互促共进;持续开展城市文明单位与经济相对薄弱乡村的“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立足城乡社区、村组,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以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推选等活动,让精神文明成果惠及广大城乡居民。

实施三大工程,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质量效果。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适应时代特点和规律,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城乡文明共建工程”“文化为民育民工程”,坚持把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一是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在城乡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廉洁自律;全面开展社会公德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讲究文明、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开展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男女平等、家庭和睦。二是创建“城乡文明共建工程”。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实施城乡环境面貌整洁共建、社风民俗文明共建、道德素质提高共建、生活方式健康共建、社会秩序稳定共建、精神生活丰富共建等工程;组织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等城乡社区联谊活动,提升城乡文化融合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三是构筑“文化为民育民工程”。通过修建公共图书馆,设立文明实践所、站、点,借助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发群众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