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2022-11-16 10:1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荆世群]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荆世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特色根植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具有重大意义。

独特的文化传统

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础。文化传统是贯穿于一个民族和国家各个历史阶段的核心精神。中国有其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深入发掘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和五千年文明优势,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基于这种独特的文化传统,才造就了中国共产党,造就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造就了赓续中国文化传统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创造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

独特的历史命运

中国独特的历史命运,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所谓历史命运,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处境及其前途命运。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形塑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潮流,是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鸦片战争以来,在西方列强殖民侵略下,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现代化是世界潮流。中华民族要救亡图存、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实现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无数志士仁人为此进行了一系列艰难探索。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首先进行一场以社会主义为前进方向的社会革命,脱离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才能为中国现代化奠定根本社会条件、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现代化运动由此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建立起历史性的本质联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独特历史命运的必然结果。

独特的基本国情

中国独特的基本国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基础。同中国式现代化密切关联的基本国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的自然国情。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自然国情。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提供了新的现代化方案,而且必然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二是中国的社会国情。近代以来,中国进入激烈社会变革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跨越,实现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社会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业已证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特色根植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集中体现了民族复兴、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的历史性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