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网课爆破”需要综合施策

2022-11-09 10:5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华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华凌

今年9月,00后姑娘李雯雯(化名)在上网课时,线上课堂遭遇了两次入侵,并对李雯雯进行言语辱骂。杨可(化名)班级的网课也被入侵了很多次。记者通过“卧底”了解到,入侵者通过强行霸屏、骚扰信息刷屏,乃至辱骂师生等方式干扰教学秩序。(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1月7日)

“网课爆破”绝非简单的恶作剧,而是涉嫌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行为。正如有律师所称,“爆破手”或构成寻衅滋事。法治社会,岂容邪恶横行,必须从严打击和惩治。整治“网课爆破”需要社会各界通力配合、综合施策。

高擎法律利剑,对未成年人“网课爆破”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若涉及刑法层面,如果不满十六周岁,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涉事未成年人虽然免予刑事处罚,但必须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按照《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这就意味着,“网课爆破手”或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对于学生“爆破手”来说,并不是“图个乐”那么简单,如果为了低级趣味而藐视法律,那是要受到法规法律严罚的。

除了高擎法律利剑,加强网络管制与文明上网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形成综合治理的合力。

解决“网课入侵”的根本办法是加强对“爆破手”这个群体的管教和整治,铲除其赖以滋生和成长的土壤。对于向“爆破手”提供网课会议号等信息的学生进行谴责和教育,对其家长进行约谈;在对“爆破手”的家长追究其监护责任的同时,重在讲清楚“网课爆破”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对“爆破手”个人的严重伤害;对于把入侵网课变成了一门“生意”的群主和“爆破手”个人,要进行必要的经济处罚;加大对教师在网课软件使用上的培训力度,增强教师防范与应对“网课爆破”的能力;网络平台应当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监管,将打击恶意入侵网课者和加强网络漏洞补修结合起来;相关主管部门对企业、平台要严格监管。各方协力,综合施策,为教育提供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指出,切实加大网暴治理力度,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并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构建网络空间的和谐秩序,需要在教育层面、制度层面、技术层面形成合力,需要学校、学生、家长、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对于“网课爆破”行为,要依规依法处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在刹住这股歪风邪气的同时,需要进行深层次治理,铲除“网课爆破”生存的土壤,还网络一个清朗的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