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2-11-08 09:4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蕴含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从党史看,新时代十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铸就了百年党史的新辉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第二,从新中国史看,新时代十年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同时,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社会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从改革开放史看,新时代十年以巨大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对外开放方面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第四,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制度竞争力充分彰显,开辟了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国、世界第一粮食生产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10年来,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这一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也极大增强了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对中国方案、对社会主义运动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在东方大国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鲜活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第五,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新时代十年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绘就了五千年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新标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贯穿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条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描绘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壮丽的画卷,展现了中华民族灿烂美好的前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

焦点图